五月十二日起,遺產及贈與稅率從過去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新政策上路,如何做好生前財富移轉,節稅同時又不讓子女敗家?

「老實說,年紀越來越大,財產分配這種事,我也知道要開始規畫處理,但這牽涉很複雜,不光是錢的問題,有時越想越煩,就乾脆不想了,放著以後再說。」年過七十的陳太太是退休公務員,先生是中小企業主,家中經濟狀況相當不錯。

遺贈稅新制上路 最高課20%  高資產族有感

過去幾年,只要陳太太「有想到」,才會利用每年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額度,把錢轉給子女;但其實她對財富傳承態度並不積極,也沒有太多想法,直到日前政府調整遺產及贈與稅率,逼著她重新面對這件事。

五月十二日起,遺產及贈與稅率從過去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10%、15%、20%);「以前認為10%還好,繳起稅來不會特別痛,但現在改成累進稅率,最高扣到20%後,感覺負擔變重,就決定要認真思考、規畫,不能再像過去一樣,拖著不處理。」

陳太太內心有幾個掙扎點。首先,是怕子女拿到錢後,變得好吃懶做或揮霍成性,「像我的小兒子,今年也三十好幾了,沒有一份正職工作,一天到晚都在出國玩,也看不出有成家的打算。像這樣心智都還不成熟,我怎麼可能放心把財產移轉給他?」 

還有,子女的婚姻狀況也讓她傷神;「我大兒子雖然結婚了,現在看兩個人相處得還好,但以後的事很難說。要是離婚了,媳婦也能分到財產,那對我兒子實在太沒有保障。」

陳太太顧慮很多,一方面希望她與先生大半輩子的辛勞代價,能傳承給子女;另一方面,卻不願見到孩子因這筆財富,終日無所事事,失去人生目標。在左右為難的情緒下,陳太太與先生的大筆財富,始終沒有規畫、分配出去,加上自認沒有急迫性,便這樣一天拖過一天。

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指出,實務上很多這樣的例子,先生是中小企業主,或上市公司重要主管,家道殷實,卻沒有認真思考傳承這個問題;「擔心小孩亂花、考量婚姻狀況及財產曝光疑慮這三點,常是客戶沒有積極將財富贈與、規畫給下一代的主因。」

而新政策上路後,近期高資產人士對財富傳承的詢問度明顯增加,如何做好生前財富移轉,同時解決內心三大糾結,成了有錢人當下最關心的話題。

如何傳承資產? 善用夫妻贈與免稅  分年移轉   

先不論父母對財富移轉這件事的矛盾情緒,從稅的角度,透過分年移轉方式,其實就能解決一部分問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指出,雖然新制上路,但目前每人每年贈與稅免稅額仍是220萬元,夫妻之間因贈與免稅,兩人每年的免稅額合計為440萬元。

 「這就是為何生前移轉,最好要趁早進行。」他解釋,當傳承資產的時間拉長,就能增加免稅贈與資產的金額,若善加利用,父母兩人每年固定轉出440萬元給子女,十年下來,就可移轉出4400萬元。若子女有婚嫁準備,還可利用此機會,提高贈與額度。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