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最偏遠的原住民聚落─環山部落因氣候條件適合種植紫藤花,這裡位於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管轄,參山處希望將這裡打造成「紫藤山城」,今(24)日與相關單位人員上山舉辦「環山紫藤花城植樹活動」,象徵性種下600株樹苗,連同之前種下的近2000株,希望以「紫藤山城」來吸引更多遊客上山。

位在台中市和平區的環山部落,因周圍環繞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而聞名,這裡的植物非常多樣化,起初有些居民自種了紫藤花,都長得非常好,參山處從105年起與環山部落合作,除了透過街角空間及房舍彩繪呈現傳統泰雅原民傳統文化外,也發動居民在社區部落廣為種植紫藤,營造部落特色風貌。

今天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吳建志、台中市和平區民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區代表林永富、劉國華、平等里里長詹森、環山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勝雄等人一同於部落內種下希望的樹苗─紫藤,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呈現紫藤遍開的部落新風貌。

紫藤花開季節大約在每年春末夏初,最近如果上山只能看到零星的紫滕花,但參山處表示,打造紫藤山城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這2年種下近2000株樹苗,往後每年也都會選擇適當時機繼續種植,未來在花季上山,就可以在部落內看到「紫藤隧道」,家家戶戶門口也都會有紫藤花,未來「紫藤山城」就可以成為環山部落的代名詞。

參山處指出,環山部落緊臨大甲溪畔,除了可以觀溪望山外,穿越溪畔吊橋便可抵達自然而原始的獵人步道,透過部落解說員的說明,可以了解步道中許多泰雅史蹟傳說,而部落內的「泰雅文物館」則保存了珍貴的泰雅文物,也因平均海拔達1600公尺以上,氣候涼爽十分適合盛夏時節到訪。

環山部落不少房舍都以彩繪方式呈現泰雅族的原民傳統文化。   圖:唐復年/攝

環山部落圍牆上彩繪的水鹿,就是當地常見的野生動物。   圖:唐復年/攝

居民踴躍響應種植紫藤樹苗,一起打造紫藤山城。   圖:參山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