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天候異常影響,合歡山 春天的腳步來得晚,高山杜鵑遲開,目前合歡山東峰花開約6成,粉嫩的顏色繽紛了山頭,吸引旅客登山遊賞。

合歡山區主要有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都是台灣特有種,盛開時一片花團錦簇,繽紛花海將合歡山群點綴得粉嫩亮麗。

為了適應高山嚴苛的環境,這兩種杜鵑花分別擁有一套適應環境的方法,白色或桃紅色的玉山杜鵑,擁有又硬又厚的皮革質地葉片,葉緣常反卷;而紅毛杜鵑多為粉紅色,深綠色的葉子、莖跟果實都有灰色或褐色的毛,可以減少水份蒸發又能禦寒。

因為海拔高,春天的腳步來得比平地晚,每年約四月初的杜鵑花季,每每吸引大批遊人上山賞花,不過今年受到三月下雪影響,高山杜鵑遲至五月初左右才陸續綻放。

杜鵑花期延後,東勢林管處原定5月22日起進行合歡東峰步道整修工程,也調整施作時間,預計6月19日左右才開始。

有關合歡山高山杜鵑最新花況,可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觀賞影片。

合歡山東峰最新花況影片:

合歡山區主要有玉山杜鵑和紅毛杜鵑,都是台灣特有種,盛開時一片花團錦簇,繽紛花海將合歡山群點綴得粉嫩亮麗。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群山環抱,搭配杜鵑花點綴,風景秀麗。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高山杜鵑花團錦簇。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大批遊人登東峰賞花。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以往三、四月盛開的杜鵑花,今年等到五月初才陸續綻放。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遊人登山賞杜鵑花。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嬌嫩秀麗的杜鵑花,為高山帶來一絲春意。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端午連假即將來臨,不妨規畫一趟賞花小旅行。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東勢林管處原定5月22日起進行合歡東峰步道整修工程,也配合花期調整施作時間,預計6月19日左右才開始。   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