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的緬甸佛教組織──緬甸極端種族佛教保護聯合會(Ma-Ba-Tha),23日接到緬甸佛教僧侶組織的拆牌通知。這個由「緬甸賓拉登」激進僧人維拉圖(Wirathu)領導的極端佛教團體,專門與穆斯林為敵,現在被限期在7月15日之前,偃旗息鼓。

法新社報導,緬甸最高佛教僧侶組織(Sangha Maha Nayaka Committee)23日宣布,由維拉圖領導的緬甸極端種族佛教保護聯合會(Ma-Ba-Tha)是非法的,任何個人或團體都不能打著他們的旗號在緬甸活動;而7月15日之前,將在全國拆除所有與Ma-Ba-Tha有關的標幟。

佛教國家緬甸2011年開放以來,宗教衝突不斷,甚至引發種族清洗。佛教雖然在緬甸擁有眾多信徒,但占了約5%的穆斯林,影響力與日俱增。Ma-Ba-Tha自認是緬甸伊斯蘭威脅的守護者,尤其領導人維拉圖因為在緬甸鼓吹打壓穆斯林,間接引發緬甸民間針對穆斯林的迫害與種族清洗事件;也發起推動番紅花革命,以促進緬甸改革,因而被《時代》雜誌以佛教恐怖分子稱呼,冠上「緬甸賓拉登」的封號。

維拉圖領導的Ma-Ba-Tha以激進手段對付穆斯林,多次遭到警告。《阿拉伯新聞》(arab news)指出,佛教徒與穆斯林相互不信任的情況,導致羅興亞穆斯林叛亂分子的反擊,雙方交戰的結果,造成約7萬5000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國邊界。

去年,緬甸宗教事務部部長就以Ma-Ba-Tha挑起國內反穆斯林仇恨為由,發出警告;今年3月,緬甸最高佛教僧侶組織也對Ma-Ba-Tha做出禁止傳教1年的懲罰。

法新社報導,緬甸有5100萬人口,擁有50多萬僧人,佛教僧侶比例高達1/100,儘管僧侶沒有投票權,但佛教組織實際上具有強大的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