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推動「自行車369計畫」,能否在今年底前達到設置300處租賃站的目標?今(23)日在台中市議會引起熱烈討論,多名議員質疑許多人口密集處卻沒設。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因年度預算未通過,建置進度暫時停擺,希望議會能通過這項預算。

台中市政府推動iBike,至今已邁入第4年,目前已建置213處租賃站,提供6360輛iBike,累計至今的租借人次已破千萬人次。今天有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何敏誠等人提到此議題,希望市府打鐵趁熱,繼續擴充路網,增設租賃站,早日達成「自行車369計畫」目標。

議員們表示,市府積極發展綠色運輸,鼓勵以無耗能、無汙染的自行車,不過以東區只建置12個租賃站、南區有21個,設站密度仍待提升。邱素貞建議大慶車站、新建國市場、台中車站復興路旁、東光園路東門路口、東光園路振興路口、東區秀泰廣場等地點都能納入iBike租賃站。翁美春則希望包括豐原豐陽國中等學校周邊也能普設iBike。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因年度預算未通過,建置進度暫時停擺,距離300處iBike租賃站只剩87處。「自行車369計畫」預計打造300站公共自行車租賃站、連結600公里自行車道,超過9000輛公共自行車,讓iBike站從點、連成線、構成面,讓民眾方便使用

此外,市議員謝志忠、張瀞分指出,東豐鐵馬道與市府推動東豐快速道路南岸河堤可行方案,將有2.6公里會共構,很多民眾都擔心是否影響東豐綠廊自行車環境?

觀光遊局長陳盛山表示,市府已提出「自行車道不中斷、維持線型及寬度、綠廊型態不變」等建議,重大工程一定會兼顧觀光發展;建設局長黃玉霖也強調,自行車道不會廢掉,反而靠近豐原部分狀況不佳的車道,將藉此整體提升品質,設驛站、租借點,做為遊客轉乘站,朴子街兩側也將開放商業使用及做為山城入口特色商圈,打造觀光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