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週日,瑞士舉行了有關核能存廢與否的公民投票,而結果令人意外,瑞士有58%的公民,選擇要逐漸終止核電,邁向再生能源的懷抱。

目前瑞士擁有5間核能發電廠,而這五間電廠提供了全國上下1/3的電力使用;目前瑞士政府雖然還沒有給出確切的「棄核」時間,但是他們已經給出承諾,未來當這五間核電廠除役時,瑞士將不會再有任何新的核能廠興建,而他們也預計會在2018年的年初遞出完整的計劃表。

其實瑞士政府早在2011年福島核災時,就提出廢核的提案;經過六年的努力之後,終於促使瑞士人達成反核共識,促成這次公投的通過。

不過瑞士仍有不少反對者表示,目前再生能源的價格仍居高不下,而且再生能源多半要在瑞士境內建設新發電廠區,無論風力、水力還是太陽能,都有可能會造成瑞士引以為傲的自然美景「變醜」。

不過,身為瑞士綠黨主席 (Green Party of Switzerland) 的瑞茲 (Regula Rytz) 倒是欣慰地表示「這是歷史性地改變」,還有直指「瑞士人選擇向核能說不,並擁抱了可再生能源」,不過她也強調瑞士政府對能源的新政策,都將建立在確保所有包含家庭、國家經濟等瑞士公民權益的條件之上,因為政府需要為未來負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本次通過了廢核公投,但是去年11月將核電廠壽命限制在45年的公投並未通過,這或許也顯示瑞士公民在能源、生活上務實的一面。

就在上週日,瑞士舉行了有關核能存廢與否的公民投票,而結果令人意外,瑞士有58%的公民,選擇要逐漸終止核電,邁向再生能源的擁抱。   圖:Pixabay/提供

儘管反對人士到處張貼海報,要瑞士人選擇拒絕放棄核能,但瑞士人最終選擇了廢核一路。   圖:翻攝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