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小朋友可以深入瞭解傳統市場,新北市政府市場處今年暑假舉辦「新北好市生活學小小市場達人夏令營」活動,邀請親子主廚部落客擔任營長,還有市場小店長、手做DIY與知識導覽等活動,並贈送價值500元的三峽市場好禮。夏令營分為兩個梯次,每次徵選出20位小朋友,只要小朋友提供50字逛菜市場的心得,就有機會面費參加。

新北市多處菜市場內,都藏有小達人,市場處今(23)日特邀請汐止黃昏市場內有「人體磅秤機」之稱的小朋友吳旻恩,因為要賺取學費打工賺錢,從小跟在爸媽身邊幫忙賣菜,他用手一拿,就知道菜的重量,實際拿上磅秤看,也分毫不差地說出蔬菜的重量。市場處也拍了各處的市場小達人影片,推廣暑期夏令營活動。

市場處處長謝俊隆表示,自103年起,開始改造傳統市場,把菜菜市場髒亂的印象扭轉。首先從攤商開始著手,改變了920個攤販,讓市場變得整齊,廁所部分,從普通等級升級到優等,改善了較昏暗的市場,加裝LED燈具,一年省下160萬電費。地面平整度、水溝乾淨、屋頂不漏以及通風也是改善的重點。

此外,為了打造友善的市場環境,先推出親子友善市場,讓還孩子能夠安全無虞的在市場裡走動,接者是銀髮友善市場,加裝無障礙設施以及臨時休憩椅。受到連鎖超市的影響,傳統市場面臨強大的經爭壓力,市場處努力改善這些傳統市場的壞印象,希望吸引民眾前往消費,提升傳統市場的競爭力。

汐止黃昏市場小小達人吳旻恩直接拿起蔬菜說出重量,實際測量後竟絲毫不差。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