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山地區去年因梅姬颱風帶來強降雨,造成旗山新光里後厝巷土石崩坍,5戶房屋損壞,高雄市長陳菊今(22)日前往視察邊坡崩塌整治及防災整備情形,及模擬豪大雨來臨時疏散撤離狀況演練,她表示,未來在颱風豪雨警報發布及土石流黃色警戒兩個時間點,將發送簡訊通知避難,這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主動以簡訊通知民眾自主離災。

梅姬颱風帶來的強降雨,使旗山地區在12小時內降雨量高達到402毫米,超過莫拉克颱風的360毫米,雖無人受傷,但土砂堆積對居民生活造成不便。陳菊說,去年崩塌形成的坑溝,水利局已向水土保持局提報新增為土石流潛勢溪流,目前已完成勘查,在未確認新增土石流潛勢溪流前,旗山區公所將受影響範圍的住戶列為易致災地區警示共47位住戶,並規劃溪州國小做為避難處所。 

陳菊指出,水利局以門牌系統套疊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取得六龜、桃源、甲仙、杉林、旗美、內門等17區65里屬易致災區850戶門牌地址資料,由區公所彙整警示戶名冊。 

陳菊說,未來在颱風豪雨警報發布及土石流黃色警戒兩個時間點,將發送簡訊通知避難,這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主動以簡訊通知民眾自主離災。她呼籲民眾建立防災的觀念,颱風期間保持警覺,在發布土石流警戒的時候,配合撒離到安全避難地點,才能遠離災害、確保平安。

高雄市水利局表示,去年新光里的災害發生時,由區公所先派遣機具清運土砂,農委會水保局立即動員進行坡面石籠工程,施作4道防線,防止土砂不穩定下滑造成二次災害。此外,市府水利局由中央補助經費500萬辦理測量設計,在社區後方施工擋土牆以及社區內的排水設施,預計8月完成改善工程。

高雄旗山區新光里後厝今天模擬豪大雨來臨時疏散撤離狀況演練。   圖:陳菊臉書

去年梅姬颱風帶來強降雨,造成旗山新光里後厝巷土石崩坍,5戶房屋損壞,高雄市長陳菊視察邊坡崩塌整治及防災整備情形。   圖: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