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自去年推動族語振興部落計畫,三地門鄉達瓦達旺(達來村)成為屏東縣第1個爭取到族語振興計畫的部落,前日(20)達瓦達旺部落Patadalj「陳順蘭家族」代表屏東縣家庭組出賽第七屆全國族語戲劇競賽,並勇奪全國第一名佳績,也為去年族語振興計畫評鑑乙等成績雪恥。

陳順蘭家族演出的戲碼「Pinuliman ni Vuvu編織」是原創劇本,由蔡愛桂傳道和柯美玲長老按照陳順蘭家族的生活故事所編寫:嘉新的父母遠在台北工作,錫佑、熙妍的爸爸媽媽也是通勤工作者;在不太會說國語的外公、外婆、姨婆旁,自然地學會自己的族語;吟唱中、遊戲裡,認識了文化,更學到排灣族進對應退的價值觀,而除了家庭組,三地門鄉青山國小不負眾望,取得學生組全國第三名佳績。

獲獎後,達來村村長林淑英表示,感謝屏東縣政府的推薦,而且能夠讓達瓦達旺利用這個機會來證明,透過家族、運用教會友善的族語環境,族語振興是有希望的,亦期許屏東縣內族語保母、族語沉浸式幼兒園及今年取得振興部落計畫的神山、新來義部落,明年能代表屏東縣繼續出賽,讓更多人能夠看到原住民文化的美好與振興族語的重要。

陳順蘭家族演出劇照。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瓦達旺部落Patadalj陳順蘭家族,前日(20)代表屏東縣家庭組出賽第七屆全國族語戲劇競賽勇奪全國第一名佳績。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