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又爆衝突!15日遠雄包商開始在「大巨蛋」周邊進行移樹工程,今(22)日已邁入第7天,護樹志工以「拔插頭」、「手戴手套握住鑽頭」等方式強硬阻擋,近中午時遠雄包商工人突然暴怒,發動電鑽朝空中揮舞後更朝志工頭部鑽去,幸未造成受傷。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受《新頭殼》訪問表示,雙方於近中午時發生衝突,本來工人中午要休息了,說要「收工具」,接下來工人卻突然拿起電鑽機具對空亂打,志工上前理論,接下來工人就發動電鑽開始對人揮舞甚至鑽向志工頭部威脅,幸未造成受傷。他也痛批,遠雄、市政府的監工都在場,卻放任衝突發生。

游藝表示,遠雄包商自15日開始「第一階段斷根作業」以來,除21日沒有施工,其他天天施工;他們也以「拔插頭」、或「戴手套抓住鑽頭、電鑿不讓工人施工」等方式試圖阻擋。

雖然電鑽幸未鑽到人造成傷害,然而游藝也表示,有志工在圍牆外將接到發電機的延長線纏在自己身上,試圖中斷包商施工的電力,遭工頭衝撞導致頭部受傷腫起。

游藝回顧,2015年2月6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勒令遠雄停止移樹,但今年1月柯文哲在市政府召開協調會,同意遠雄提出移植計畫,卻沒有通知志工團。隨後台北市政府於4月份完成審查,5月4日核准遠雄移樹,遠雄旋即於15日開始動工,進行第一階段斷根作業,7月進行第二階段斷根,預計11月到明年1月間將最後33顆樹移走。她質疑,遠雄BOT契約未依照監察院糾正重新議約;建照變更尚未通過環評與都市計畫審議;不按圖施工未依限期完成改善,為什麼柯P就變了心態讓遠雄挖樹,也沒有說明核准原因。

柯文哲今日於議會備詢時面對議員李慶鋒質疑為何核發遠雄移樹許可,一度語塞後僅表示「移樹有SOP」,面對議員徐世勳質詢「會不會解約?」時則表示,「如果遠雄皮皮的,市府真的會考慮解約。」

22日中午時遠雄包商工人突然暴怒,發動電鑽朝志工頭部鑽去。   圖:公民記者阿凱/提供

志工將發電機延長線纏在自己身上阻擋施工,遭工頭衝撞導致頭部受傷腫起。   圖:翻攝自「松菸護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