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世界級防毒軟體公司,旗下的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日前指出,本次WannaCry在全世界皆有攻擊紀錄,而其中有超過98%的受害電腦,都是使用Windows 7(Win7)的作業系統。

卡巴斯基實驗室全球研究分析總監克斯汀(Costin Raiu),上週在其推特上公布了有關WannaCry受害電腦的相關數據;根據統計,本次受害的電腦中有60.35%的電腦是使用64位元的Win7系統,31.72%的電腦使用32位元的Win7系統,另外還有Win7家用版、家用32位元版的3.67%與2.61%,合計本次Win7全版本總共佔了全受害電腦的98.35%。另外Windows Server 2008 R2則佔了1.52%,Windows 10佔了0.03%,至於Windows XP則因比例太低而未被列入統計圖表中。

WannaCry在5月中大肆攻擊後,一度被指稱是北韓駭客組織,利用破解美國政府科技組織系統,來獲得全球微軟系統漏洞,進而攻擊;為此微軟僅表示這起事件,乃係駭客藉由坊間既有的SMB攻擊程式,透過微軟今年3月已修復的漏洞來進行主動攻擊,而且這項漏洞主要以Windows 7為主,其他更新版本的作業系統並不受影響;至於上面統計中出現的Windows 10研判應是以電子郵件、網站引導這類方式,來進行病毒的傳播。 

截至5月19日為止,全球約有41.7萬的電腦感染了WannaCry。

卡巴斯基實驗室公布了他們在全球收集到的病毒數據,而本次受害者以Windows 7為主。   圖:翻攝自Costin Raiu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