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家商用衛星公司「長光衛星」,日前公布多張美國內華達州的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高解析衛星照,多款戰機清晰可見。對此,中國網民開心高呼「厲害了中國」,這家公司則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長光衛星司官方微博在19日時發文,公布旗下「吉林一號」衛星4月拍攝的6張奈里斯空軍基地高解析衛星照。文章指出,奈里斯空軍基地是美國空軍作戰中心(USAFWC)所在地,也是為美國和外國軍機機組員提供訓練的重要基地,位於賭城拉斯維加斯市區東北13公里。

另外,中國環球網今日也報導,這6張衛星照有奈里斯空軍基地全貌、跑道、機庫的局部放大圖。除了停機碉堡內部無法透視外,可清楚見到基地指揮所、訓練中心,以及機場上停放的數十架各型戰機。報導指出,長光衛星還提供美軍多款戰機的局部放大圖,幫助網民從衛星照中辨識F-15、F-16戰鬥機和A-10攻擊機。

報導說,這些衛星照令中國網民非常開心,有人高呼「厲害了中國」,還有人留言「過去幾十年只有美國衛星看中國的份,現在中國衛星也可以看美國,想看哪就能看哪」。

據悉,長光衛星公司先前就因曝光美國海軍造船廠的航空母艦衛星照受到關注。然而其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則表示,希望媒體不要過度解讀他們拍攝的衛星照,這只是商用遙測衛星提供的資訊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