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創辦人雷小山(Shaun Rein)說:「若不順從中國政治領袖,他們就會透過經濟制裁你。」雷小山說:「他們用經濟這把鉗子緊緊咬住全球政治人物。多年來都是如此,此舉也發揮了作用。」

禁止芒果、煤炭和鮭魚等產品進口,一向是中國大陸的利器,用來懲罰拒絕與其採取相同政治立場的國家。北京當局如今證明,他們也能透過削減大陸觀光客來發動經濟制裁

南韓和台灣都因大陸觀光客大幅減少而備受衝擊。

菲律賓ABS-CBN電視台引述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表示,大陸近期因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反飛彈防禦系統而抵制南韓,凸顯其施展經濟影響力的侵略性日益增強。

北京當局禁止大陸旅行團赴南韓旅遊,重創其觀光市場和零售巨擘樂天集團(Lotte Group)旗下的免稅商店;樂天集團因提供土地給當局部署頗具爭議的反飛彈系統而成為箭靶。

大陸有數十家樂天商店關門歇業,全國各地都有群眾發起示威活動,北京當局則加強向南韓施壓,要求他們放棄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大陸認為這套防禦系統將威脅其軍事能力。

中國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創辦人雷小山(Shaun Rein)說:「若不順從中國政治領袖,他們就會透過經濟制裁你。」

雷小山說:「他們用經濟這把鉗子緊緊咬住全球政治人物。多年來都是如此,此舉也發揮了作用。」

總部位於首爾的南韓-中國國際旅遊協會(Korea-China International Tourism)指出,近幾個月來,大陸觀光客人數下滑了85%,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將原因歸咎於大陸對部署薩德系統的不滿。

兩岸關係惡化,則使得來台觀光的陸客人數驟減。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說,陸客人數近幾個月來減少高達50%,並且警告「情況可能還會更糟」。

在台北1家免稅商店受訪的58歲陸客劉先生說:「由於兩岸情勢緊張,朋友要我別來台灣,但我只是個普通人,所以我不太擔心。」

不過,滿足大陸要求的國家會發現獲得回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去年10月造訪北京期間,宣布要與美國「分道揚鑣」,展現其親中立場後,大陸撤銷對27家菲律賓熱帶水果出口企業實施的禁令。

南韓也希望取得類似成果,新科總統文在寅上週當選後,便派遣特使李海瓚(Lee Hae-Chan)前往大陸,此舉似乎是為了修補與北京當局的關係。

香港浸會大學(HKBU)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這是一種軟硬兼施的政策。他們(中方)這麼做是為了展現自己如今擁有更強大的力量,並傳達出信號。」

高敬文說:「諷刺的是,中方曾抨擊這類處事方式,現在對做這種事此卻較不猶豫,因為中國變得更加強大,也認為自己做得到。」

美國總統川普主張「美國優先」政策,導致美國退縮自保,分析家預期,大陸在尋求填補這項政策造成的真空之際,將變得更加獨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