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光復路、繼光街口的下水道工程工地今(21)日下午2時許在進行鋼筋切割時,因未察覺附近有瓦斯外洩,火星引自燃瓦斯,一名工人遭灼傷,火勢雖很快撲滅,因瓦斯持續外洩,情況一度危急,到傍晚為止已經控制住。

台中市消防局於下午2點23分據報,鬧區光復路、繼光街中的雨水下水道工地,因施工工人不慎切割作業割破天然瓦斯管線,現場竄出明火,消防車趕到時已無明火,但有一名工人遭灼傷,送中國醫大附醫急救,欣中瓦斯公司人員在場處理,而瓦斯尚未止漏,現場測到天然氣濃度為3000-4000ppm,持續警戒。

15時40分,消防局接到回報,欣中瓦斯公司已止漏,正進行新管線替換,確認已無瓦斯外洩,不需撒水防護,不過,人車仍於現場待命。

台中市政府指出,事故疑為老舊瓦斯管微量滲漏,現場進行雨水下水道工程的工人未察覺,切割鋼筋時引燃蓄積的瓦斯,不幸引發火勢,並非外傳的挖破管線。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正在光復路施作雨水下水道工程,施工廠商為上瑞營造有限公司,已要求現場停工改善,若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將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台中市光復路、繼光街口的下水道工程工地今(21)日下午2時許在進行鋼筋切割時,因未察覺附近有瓦斯外洩,瓦斯止漏後,消防隊員接近現場了解意外發生情形。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光復路、繼光街口的下水道工程工地今(21)日下午2時許在進行鋼筋切割時,因未察覺附近有瓦斯外洩,現場於21日下午3時許完全控制。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