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交替之際是獨角仙在樹上交配繁殖的季節。嘉義市頂庄社區27日舉辦「尋找獨角仙的蹤跡」活動,今(21)日以記者會的方式熱身,吸引大批小朋友前往觀賞這種「昆蟲界裡的大力士」。

「尋找光臘樹上的大力士,獨角仙在水水頂庄等你唷」,21日在頂庄社區自行車步道區舉行的「尋找獨角仙的蹤跡」記者會,充滿大自然活力。嘉義市長涂醒哲與夫人鄭玉娟化身代言人,與小朋友一起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頂庄社區莊天基里長表示,每年這個時候,獨角仙都會從隱身一年的土壤中出來,現身在光臘樹上尋找伴侶繁衍後代,頂庄自行車步道兩旁就有40多棵光臘樹,而社區積極復育獨角仙有成,至今復育總數已超過1000隻。

涂醒哲指出,頂庄的社區營造是多面向的,包含:獨角仙復育、生態工法淨化水質、有機堆肥、太陽能板運用…等。其中,獨角仙完全變態的生態行為,是給孩子學習的活教材,每年的5月至6月底間,是獨角仙爬滿光臘樹的時節,歡迎大家來尋找獨角仙的蹤跡。

小朋友觀賞樹上的獨角仙。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