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斕的色彩填滿了這個村莊的片磚片瓦,來自全國的100多位插畫家以近半年時間在朴子市南竹里完成50幅台灣原創插畫彩繪,有別於一般取材動漫和卡通的傳統村落彩繪,南竹里的插畫彩繪每一幅都來自作者原創,非常罕見,十分有看頭,堪稱最具臺灣原創與本土味的彩繪村

這半年來插畫家們以接力方式,不辭辛勞,不求回報,憑著一股要將臺灣原創插畫讓更多人看見的滿腔熱血,全心全意投入南竹里彩繪村計畫,終於完成這座以臺灣原創為號召的插畫彩繪村。為什麼有這麼多來自各地的插畫家不求報酬,願意來到朴子南竹里這個小地方,用他們的原創插畫美化這個社區?這要歸功於插畫家吳貿騰(奇可奇卡)的號召。

吳貿騰的母親是朴子南竹里人,婚後定居高雄,時常回到南竹里探望親人,吳貿騰從小就常和家人回到外婆家,對這個地方有著深厚的感情,他明白母親生前一直對故鄉放心不下,決定用插畫彩繪方式活化這個小村庄,希望能吸引遊客造訪,也吸引年輕人返鄉多關心自己的故鄉,沒想到在短短的時間就集結了100多位插畫家,共同參與彩繪村計畫。

臺灣很多地方都有彩繪村,但是大部分都以國外的卡通、動漫為彩繪主題,南竹里彩繪村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每一座牆面都是由本土插畫家以原創插畫繪製而成。值得一提的是,朴子配天宮「求子」遠近馳名,南竹里也盛產花生,花生象徵多子多孫,南竹里彩繪村就以「求子」為主題,將花生融入畫作,讓畫作和在地產生連結,緊密結合當地居民的生活。南竹里原創插畫彩繪村5月21日由縣長張花冠、立委蔡易餘、朴子市長王如經、縣議員黃嫈珺和計畫發起人插畫家吳貿騰等人主持剪綵,吳貿騰親自為張花冠導覽每一幅畫作,並與原創者在自己的作品前合影。

張花冠指出,吳貿騰發起「台灣原創插畫彩繪村」計畫,獲得全臺插畫家熱烈迴響,自發性參與彩繪村計畫,也有多家企業熱心贊助。繪製過程中,里民都很熱心,提供茶水給在大太陽底下作畫的插畫家,也提供自家牆面作為畫板,處處都有庄腳人樸實的人情味。

目前彩繪村規劃成五大區塊,各自有一個主題,分別是好事花生(花生是南竹里特產)、求子順利(希望每對夫妻都能如願得子)、孕子平安(希望懷孕過程平安順利)、育子健康 (希望小孩子健康長大)和望子成龍 (希望小孩子將來成龍成鳳),五個主題都環繞著「求子」概念,想要求子的夫妻,可以先到配天宮拜拜之後,再來南竹里求子村走走逛逛,來一趟名符其實的求子之旅。

朴子配天宮「求子」遠近馳名,南竹里也盛產花生,花生象徵多子多孫,南竹里彩繪村就以「求子」為主題,將花生融入畫作,讓畫作和在地產生連結,緊密結合當地居民的生活。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照片中與縣長張花冠互相依偎的便是他們背後的作品的作者「歐北貓」,錯事的彩繪藝術讓人能夠靠在上面,展現出俏皮生動的互動。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臺灣很多地方都有彩繪村,但是大部分都以國外的卡通、動漫為彩繪主題,南竹里彩繪村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每一座牆面都是由本土插畫家以原創插畫繪製而成。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吳貿騰發起「台灣原創插畫彩繪村」計畫,獲得全臺插畫家熱烈迴響,自發性參與彩繪村計畫,也有多家企業熱心贊助。繪製過程中,里民都很熱心,提供茶水給在大太陽底下作畫的插畫家,也提供自家牆面作為畫板,處處都有庄腳人樸實的人情味。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