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開辦至今持續提供高齡長輩社區式的照顧服務,「豐原長青元氣學堂」於今日(21)舉辦「元氣學堂 快樂家庭」園遊會活動,現場有古早味粽子、香包、養生飲品等長輩親手製作成果,迎接端午佳節。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這間多功能日間托老中心由台中市政府補助彭婉如基金會承辦, 台中市社會局陳坤皇表示,豐原長青元氣學堂是全國首創的多功能日托中心,收托對象以高齡及輕度失能失智長輩為主,落實中市「托老一條龍」政策中,721計畫針對高齡人口中2成亞健康、輕度失能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具有復原照顧支持的服務模式,提升長輩生活自理能力、延緩生理功能退化,也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課程安排刺激腦力的懷舊童謠及桌遊、台灣體育大學專業師資的體適能課,以及協助澆花、挑菜、洗碗、維持環境清潔等日常工作,盼促進長輩健康、活躍老化。

具有護理師資格的長青元氣學堂組長王淑真表示,「元氣列車」篩檢與台大物理治療系團隊合作,設計出5分鐘即可檢驗長輩肌力及認知的簡易篩檢方式,並提供衛教、輔具推廣、口腔健康等課程協助生活自立,試辦兩個月已篩檢313名長輩。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感謝市府社會局利用舊縣長官邸辦理元氣學堂,目前每周收托3天,已有13位長輩入學,其餘2天響應政府預防及延緩失能政策,巡迴社區及衛生所進行「元氣列車」篩檢。此外,並積極培訓到宅生活支持的家管員,目前已有18名家管人員協助支持68個社區家庭,也創造出每年約700萬元的經濟規模。

而這次的園遊會活動不僅有趣也帶了相當多的迴響。元氣學堂阿月阿嬤的媳婦表示,婆婆因重聽且年紀大較健忘,家人上班沒有辦法陪伴的時間,阿嬤到學堂上課,發揮裁縫及烹飪專長,越來越有自信,也很快樂。阿嬤的兒子也高興表示,已經6、7年沒吃過媽媽包的粽子,這次活動媽媽親手包粽子,好開心可以吃到懷念的味道。阿英阿嬤的媳婦也分享,婆婆因為行動不便,以前整天都坐在椅子上看電視、睡覺,現在每周三天去上課運動,比較有精神,公務員退休的她也可以放心外出擔任志工,減輕照顧壓力。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這間多功能日間托老中心由台中市政府補助彭婉如基金會承辦。   圖: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