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主辦之第7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將於本(106)年5月20日及5月21日(星期六、日)假屏東科技大學述耘堂舉行。參賽隊伍來自全國12個縣市,計有家庭組10隊、學生組12隊、社會組11隊,總計33隊,競賽人數多達550名,將在2天的競賽過程中,爭取最高榮譽,並展現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樣貌。

原民會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承載體,每一個族語皆代表著一個民族文化傳承的生命力,原住民族16族語言不僅豐富了臺灣多元文化之樣貌,更是臺灣文化珍貴資產。因此,為擴大族語使用的場域與機會,讓更多族人重視族語的重要性,並藉由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活動,帶動族語學習風氣,鼓勵各縣市政府推動辦理族語戲劇競賽。

原民會自98年度推動辦理之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至今已邁入第7個年頭,目的是希望透過短篇話劇及舞台劇情境式的演出,以家庭對話、部落生活動態與族群之歷史文化為腳本,深化語言的使用經驗,使得族語真正成為我們生活中使用的溝通語言。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族語戲劇競賽的舉辦,不僅提供族人及各界一個語言交流與觀摩的平台,更期待參賽者透過排練與演出,加強對自身語言的認同。並透過族語戲劇的演出,讓社會各界在欣賞原汁原味的精彩戲劇的同時,瞭解原住民族語言的多樣化、更珍惜臺灣這塊重要語言資產。

原民會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承載體,每一個族語皆代表著一個民族文化傳承的生命力,原住民族16族語言不僅豐富了臺灣多元文化之樣貌,更是臺灣文化珍貴資產。因此,為擴大族語使用的場域與機會,讓更多族人重視族語的重要性,並藉由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活動,帶動族語學習風氣,鼓勵各縣市政府推動辦理族語戲劇競賽。   圖: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