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各界矚目的歷史建物「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歷經市府十數年努力後,今(20)日正式啟動,由南市長賴清德及與會貴賓共同敲下動土典禮的第一錘,祈求為期2年的修復工程平安順利,再現中正商圈繁華榮景。

賴清德表示,西市場修復工程是台南市極具指標性的建設,是勢在必行的,今日的動土典禮是歷史的一刻,也代表台南市政又再往前邁進一步。目前中西區的問題都一一解決,重大建設也陸續在進行,包括合作大樓及中國城皆已動工拆除,運河觀光船也將行駛,再加上即將執行的海安路景觀改造等,相信未來中西區的發展一定會愈來愈好。

「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又稱「大菜市」,設置於明治時期,為當時台南市娛樂與民生用品的中心,販賣陳列的商品齊全多元,是該時期南台灣最具規模的現代化市場。西門市場於民國92年被指定為古蹟,除整體構造形制具相當價值外,也是市集轉型、衛生管理與商業發展的見證者,更是台南人日常生活中最深刻的記憶指標之一。西市場旁的「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同為市定古蹟,與西市場ㄧ同見證了市場在數十年歲月中的起落興衰。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西市場暨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有別一般古蹟修復案,除了施工經費與修復範圍龐大外,其區域環境屬性特殊且往來遊客車輛眾多,加上緊近西門商場與西門市場,致使施工腹地與作業動線遭受限制,以上種種原因讓整體修復案深具挑戰性。

修復案去年獲得中央挹注補助經費,加上市府與攤商及店家充分溝通,歷經多次研議後催生以「攤商就近安置」、「通道維持現狀」為原則,「分區施工開放」為策略的「兩原則一策略」執行方案,有效降低對攤商與店家的衝擊,該方案並於4月10日的施工前說明會上獲得攤商與店家的支持。

整體修復工程總經費1億8千萬元整,工期為期2年,將於5月下旬正式開工,預計108年5月竣工。修復範圍包括「西市場本館北翼、中央、東翼棟」、「香蕉倉庫」及「外廓賣店」等共3區5棟,採「分區施工開放」方式執行。第一階段為「本館北翼棟」與「本館中央棟」,第二階段則為「本館東翼棟」、「香蕉倉庫」及「外廓賣店」。

修復後的兩古蹟將交由市場處經營管理,未來將銜接府城軸帶、林百貨、孔廟文化園區與臺南市美術館,除完整中正路的文化歷史軸線,也形成兼具都市觀光、人文藝術、文資保存的複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