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大台南地區42處館舍的「2017台南博物館節」今(20)日在奇美博物館阿波羅噴泉廣場熱鬧登場,開幕式除了安排精彩的音樂劇表演及藝術市集,更展示15輛「行動博物館攤車」,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博物館節系列活動多元豐富,不只和學校合作策劃主題展覽、專業講師講座,全市的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更以行動攤車的方式,穿梭在大街小巷,精彩可期。
 
賴清德並指出,市府配合518國際博物館日舉行相關活動,但台南舉辦的博物館節並非只有一日,而是為期一個多月,因為台南身為文化首都,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文物,也因為這種得天獨厚的條件,讓市府可以規劃比較多的活動。台南市擁有多處博物館及文物館,也期望透過此一節慶來行銷臺台,讓台南市文化首都的目標得以彰顯,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台南市旅遊,也幫助市民認識豐富深邃的台南,提升市民對這座城市的認同感。
 
奇美博物館館長廖錦祥強調,博物館對社會的影響很大,它不只能提高民眾的生活品質,也能提升人民的素質。他相當讚賞「行動博物館」的概念,相信此次2017台南博物館節的活動結束後,民眾將更有興趣參觀博物館。
 
首屆台南博物館節以「博物館不在家」為主題,希望帶給市民博物館無所不在的氛圍,並形塑整個台南就是一座博物館的概念。活動主軸分為「博物館逛大街」、「主題展覽」及「專題講座」等三項,其分別呈現出的三項特色包括:
1、打造行動攤車,走出博物館圍牆:南市15間公私立館舍化身為行動博物館攤車,主動走出圍牆到百貨公司、社區與學校等不同場域巡迴展出。
2、館舍結盟學校,發揮策展創意:媒合館舍及相關科系學生,讓學生將所學實踐於實務舞台,並提供館舍新創意新想法。
3、活動深度增加、觸角廣度加強:舉辦多場專題講座,邀請不同領域講師交流對談,讓參與博物館節的民眾不只看熱鬧,還能聽門道。
此外,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今年擴大舉辦的「2017台南博物館節」系列活動,除延續以往各館舍配合518國際博物館日所推出的67場活動、以及鼓勵中小學參訪20場次外,更重點推出6檔跨界媒合的主題展覽、27場展覽推廣活動、3場專題講座,並首度整合15間博物館推出行動博物館攤車,規劃4場次「博物館逛大街」於台南各地巡迴展出。
 
台南市共有42間大小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舍,博物館節未來將朝向成為一年一度的活動繼續辦理,讓各界看見台南博物館舍的活力。更多活動詳情可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或活動網站(http://tnmf.tn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