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各地大部分時間為陰天,有時會有短暫雨出現,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雨勢通常不大,而今晚至下週一西半部天氣恢復穩定,東半部有局部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部分鄰近的平地受到影響。下週二(23)大氣將逐漸變得不穩定,午後雷陣雨較活躍、範圍擴大,不分山區、平地皆有發生的機率。週日至下週二,西半部白天感覺悶熱,最高溫常可達32、33度以上,要多喝水、注意防曬。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週五全台灣各地都出現了短暫陣雨,主要是因為位於巴士海峽上的對流系統,將水氣藉由高空的西風至西南風帶往台灣附近,配合高空中的波動系統,在台灣海峽上生成一波波的雲雨帶移入台灣陸地,這種偏向高空的降雨雲系,由於水滴在落下的過程會慢慢蒸發變小,雖然雨下了好一陣子,但雨勢都不會太大,以毛毛雨到小雨為主。

另外根據模式模擬,下一波鋒面的移動速度、結構仍在微調;大約在下週三抵達,將帶來局部性陣雨、雷雨,中部以北有較大雨勢,所以氣溫略下降、天氣稍轉涼,但到了周末,氣溫便會逐漸回升,回到了穩定的夏天氣候型態。

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一波鋒面的移動速度、結構仍在微調;大約在下週三(24日)抵達,將帶來局部性陣雨、雷雨,中部以北有較大雨勢,應注意。   圖:翻攝自 氣象達人彭啟明官方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