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昨天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餐會,並以影片致詞,被認為違反台中監獄的「五不」條款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20)說,「沒有什麼紅線不紅線」,陳水扁畢竟是病人,應該更寬厚地看待他。

陳水扁昨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並播放一段預錄好的影片。陳水扁表示,軍公教是全民的共同資產,不是敵人,「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污名化,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

洪耀福今日上午出席小英之友會舉辦的捐血公益活動受訪指出,年金改革是能解決世代問題的重大改革,民進黨長期的立場,「我們也從來沒有污名化軍公教」,一直希望軍公教的好朋友們,尤其是退休的朋友們能夠用更同理心的心情來看待年金改革,民進黨也很肯定軍公教朋友過去對國家的付出。

至於餐會有些民代喊出要特赦扁。洪耀福說,台灣特赦法的規定是要判刑確定才能啟動特赦,照目前台灣法律規定,特赦這議題,目前還沒有辦法進入到討論階段。

至於陳水扁昨天透過錄影質疑「難道我進來扒幾口飯就要抓回去」,洪耀福說,尊重每一個人的意見。媒體追問,扁現在的狀況,是不是確實會對民進黨造成一些困擾?洪耀福說,扁過去8年的確在身體上、在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折磨,從一個意義上來講,扁是一個病人,要更關切扁的身體健康狀況;對於一個病人、對於扁要以更寬大的心態看待這個事情,應該全國民眾都會有這樣共同的看法。

媒體追問,「不覺得扁一直在踩紅線的動作,是在傷害小英政府嗎?」洪耀福說,沒有什麼紅線不紅線,扁畢竟是病人,應該更寬厚地看待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