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萬國宮登場,在中國以「一中」打壓下,世界衛生組織(WHO)未邀請台灣出席,外交部已洽請各友邦向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另嘗試進行「二對二交叉辯論」可能性;但據了解中國將全面封殺我方運作。

中央社報導,萬國宮正為這場大會緊鑼密鼓布置,會場內,目前各會員國都已依照字母排好座位,今年因中國政治力影響,台灣過去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的法文名牌(TAIPEI CHINOIS),則並未見到。

報導指出,22日的大會上會有一定數目的國家發言挺台,而友邦除在總務委員會發動「台灣議題」要求列入議程外,為讓台灣的聲音被世界聽見,也不排除若在上午總務委員會否決提案後,另在下午大會上再度提出討論,盼有機會上演「二對二交叉辯論」。

不過,由於今年WHO要改選秘書長,部分會員國並不希望議程被延宕,因此今年是否能有「二對二交叉辯論」還需再觀察,最後會有多少友邦為台灣發言仍未知。

報導指稱,中國在得知有會員國將在WHA發動「台灣議題」後,已開始加大施壓特定單位,全面防堵及封殺有關台灣的提案列入議程。

台灣今年雖未收到邀請函,由民間發起的「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率領下今晚搭機前往瑞士,希望在會議期間表達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的決心。

蔡明憲表示,此行會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發聲,表達對中國政府的抗議,同時也會與瑞士的NGO團體接觸,傳遞台灣人的聲音。而台灣過去都是以「中華台北」名義,他由衷希望能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各項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