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今 (19) 日早上發生護理之家的四死火警慘劇,為加強台中市長期照護中心防救災能力,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及所屬分隊也出動7輛消防車、19名消防人員,前往台中市西屯區私立康福老人長期照護中心辦理大隊組合訓練,擬定長期照護中心發生火災時的各項處置作為,期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市府消防局表示,長照中心多為生活無法自理、也無法自行避難的長者或病患,因此這次消防局針對康福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加強演練。

目前永春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收容人數為184人(其中臥病在床者51人、乘坐輪椅者76人、可自行避難者57人),員工有看護24位、護理師4位、行政人員6位、廚房工作人員3位,這次的大隊組合訓練,除事先規劃患者避難動線,強化員工初期滅火、評估收容人員特性協助避難等救護能力,並加強整合各式搶救資訊,以提升業者自救能力。

消防局也呼籲,長期照護中心平時就應落實火源管理,確實檢查、維護消防設備,並加強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讓員工熟悉疏散路線,使災害發生時所造成的人命財產損失降至最低。

另外高雄市長陳菊及高雄市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也到高雄市內的安養院探視老人,並檢視安養院的人力與設備,以預防類似的慘劇發生。

 

高雄市長陳菊及立委劉世芳,到高雄市內的安養院探視老人,並檢視安養院的人力與設備。   圖 : 翻攝自劉世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