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 (19) 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2週年募款餐會。雖然台中監獄要求他不准進入會場,但陳水扁晚間725分抵達會場門口後,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醫師陳順勝扶持下及立委高志鵬等人陪同下,他手持柺杖,直接進入會場。隨後,則播出陳水扁之前預錄的影像。扁也在影片中嗆說,「請問咱的政府讓我講話就會倒嗎?」「有那麼嚴重嗎?」

陳水扁今日沒有搭乘輪椅,從高雄搭高鐵北上,到了晚間720分左右,抵達大直典華飯店。到了25分左右,他搭乘電梯,一旁還有位外傭拿著他的背包。對於等候的媒體,他帶著靦腆表情,向著大家鞠了3次躬,表達感謝之意,但都沒有開口說出話。

而從電梯口到主桌,媒體為了捕捉他每一個畫面,雖然不到50公尺,整整走了15分鐘,直到740分才就進入主桌就座。席間他也數度拿起茶水,在主持人帶動下坐著向所有支持者致意。

而主持人彭文正、陳亭妃也數度詢問會場支持者,大家支不支持請阿扁上台致詞?都獲得全場支持者舉手認同。不過,顯然會場並沒有安排扁即席演說,而是播放他的預錄影片。不過,一開始大會音響設備出了問題,變成「有影無音」,現在不少支持者則高喊,直街上去講啦。

最後總算解決播出的技術問題,在這4分40秒的影片裡,陳水扁先是一鞠躬向大家感謝。他手持講稿質疑中監,「難道吃口飯就要抓進去?」「去年要參加雙十節慶典,以大會醫療不足無法照顧我的健康」,今天,「難道我的政府給我講話就會倒?」「有那麼嚴重嗎?」

前總統陳水扁19日參與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   圖:林朝億/攝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抵達會場門口時,表情有點僵硬。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