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民族議會今 (19) 日表示,蔡英文總統當選就職以來,原住民族從開始時的相信期待,於今卻陷入紛擾不安,其中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積極實現轉型正義」為最重要的核心政策亮點。原民議會也說,這個政策甫一推動,受到政府團隊實際執行的阻撓,處處可見蔡總統本身所指出的,缺乏對原住民族身為這塊土地主人的尊重,缺乏與原住民族及主流社會進行政策溝通的能力。

原民議會表示,問題顯現在關鍵性的傳統領域土地政策之上,原住民族倡議團體被迫走上街頭,自力救濟展開本為政府職責的政策溝通與補救,蔡政府就職周年此時,原住民族政策溝通與決策機制仍陷在紛擾不安中,期盼執政團隊能面對缺乏雙向政策溝通及主觀封閉決策模式的問題,從原住民族高度重視的傳統領域「只限公有地」定義問題涉及的劃設辦法更正切入,加以調整改正。

原民議會說,去年8月1日,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宣布開始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住民族賦予極大期待,雖然對於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組織運作及當中必要的真相調查功能,是否需要立法建置,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原轉會的組織過程中,都高度參與寄予厚望,特別肯定設置要點以民族議會自主組織進行民族代表推舉。然而,原轉會的組織及運作在原民會幕僚作業下,企圖便宜行事,強勢引導配合行政主觀決策,未能尊重民族自主組織推舉代表以及協商的功能。

原民議會並再次引用蔡總統日前在道歉文中所說的話:在泰雅族的語言裡,「真相」,叫做 Balay。而「和解」叫做Sbalay,也就是在Balay之前加一個S的音。真相與和解,其實是兩個相關的概念,換句話說,真正的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才有可能達成。如今,原民議會表示,從開始時的相信期待,卻陷入紛擾不安,讓原住民族對民進黨政府開始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