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揚言杯葛今 (19) 日的院會,今天院會雖然仍上演表決戰,但也順利將國、親及時代力量的前瞻條例版本逕付二讀,與相關議案併案協商;而民進黨在意之攸關年金改革之公保法與政務人員退撫條例,也都順利的付委。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雖然發出甲級動員,不過一早議場並沒有太多的煙硝味,在院會報告事項時,順利讓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版,以及國民黨籍立委楊鎮浯、孔文吉、黃昭順、徐榛蔚等4版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付委,並逕付二讀併案協商。

不過,在國民黨團版付委後,民進黨原本欲退回國民黨19個立委個人提案版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遭國民黨團反對,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休息,要求黨團幹部先行協調,朝野休息近1小時後,國民黨仍要求逐案表決,再度上演表決戰。

國民黨團一開始要求逐案進行點名表決,若表決不過再要求重付表決,最後才表決是否同意依照民進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每案都進行3次表決,最後孔文吉、黃昭順、徐榛蔚版都付委審查並逕付二讀;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強化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也逕付二讀,與相關議案併案協商。

另外,攸關年金改革之政院版公保法修正案,以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今天也都順利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未受到在野黨的阻攔,讓今天的院會議程交出不錯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