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今(19)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針對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對台灣的影響等問題表態,賴清德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是有戰略性目標,不否定其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幫助,「台灣的困難在於中國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

曾多次在質詢時與賴清德火爆互嗆的謝龍介此次質詢先禮後兵,先送上一杯蜂蜜水給賴清德「消火氣」,兩人詢答時並多次互敬同飲,氣氛輕鬆平和。謝龍介指出,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手段就是要稱霸世界,要改變世界生態,台灣若是一昧閃避,就會被邊緣化,意識形態只會加深台灣危機,阻礙台灣的發展機會,台灣的中小企業在民進黨的意識型態下,很多都經營不下去了。

賴清德對此表示,「一帶一路」主要內容是基礎建設,台灣的中小企業並沒有機會參與。他不否定中國在國際上的重要性,也不否定「一帶一路」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幫助,但參加「一帶一路」的國家不會用主權換取經濟發展利益,台灣的困難在於中國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說的「一中各表」,其實是「一國兩制」,不允許台灣維持現狀。

賴清德並強調,馬英九的思考並不清楚,可惜的是馬未曾在國際公開場合、在習近平面前公開講出「一中各表」。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是因為「九二共識」並不是事實,民進黨的立場是要保障台灣2300萬人的選擇權,未來台灣要統要獨,必須由全台2300萬人決定。

市議員林燕祝質詢時批評台南市房屋稅高漲還回溯15年,已引起滔天民怨,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每3年要開會一次,為何102年開會重行評定房屋標準是沿用73年標準,到了105年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居然回溯評定,外界都說102年賴市長不敢調高房屋稅是因為市長連任選舉,而不是真正考量市民的租稅負擔。

賴清德表示,調漲房屋稅是因為財政部103年有函要求廢止99年函不得只針對新建增建和改建房屋調整房屋稅,而會不會調整房屋稅都是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建議,105年調高房稅並回溯15年也是不動產評議委員會的建議。

林燕祝質疑賴清德什麼事都推給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六都中,106年的房屋稅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都沒調漲,只有台南市今年調漲百分之54,明後年繼續調漲百分之65和81。賴清德答稱各縣市政府對103年財政部解釋各自有不同解讀的,但房屋稅調整是地方政府的裁量權。林燕祝再批賴清德行政怠惰,並在總質詢結束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賴清德和財政局長張紹源瀆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