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和3名中國大陸維權律師遭大陸拘留,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等18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懇請美國總統川普促北京當局釋放維權人士並停止刑求。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委員會將立即請求川普(Donald Trump)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見這些女士。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以及大陸律師唐荊陵、謝陽和江天勇的妻子,今天共同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直接提出訴求。遭大陸拘留的人權律師王全璋和李和平,他們的妻子則是透過影片疾呼。

批評人士先前指控川普4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為確保大陸進一步支持遏制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因此軟化對陸立場,包括人權議題。

史密斯強調,川普必須對北京當局採取強硬路線,他告訴這些女士,「他必須看著妳們的眼睛,如此一來當他看著習近平,眼中最重要的焦點,才有妳們的丈夫和你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