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今(19)日於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表示,兩岸關係受凍、人民荷包也受凍,未來將對「陸客不來」、「一帶一路」、「RCEP」的「三座大山」,如果蔡英文對兩岸關係一籌莫展,就應道歉下台,讓會的人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蔡政府上任一年來,兩岸關係的唯一政績是「拒絕九二共識」;不僅兩岸關係受凍,人民錢包也受凍,過去的好日子就好比「飛出去的棒球」一樣回不來了。蔡英文認為只要連美日就可以抗中,將台灣未來寄望美日身上,然而美國與中國關係大為改善,也明確拒絕川蔡的二次通話。

他提醒蔡政府如果不能拿出具體、可行策略,兩岸未來岌岌可危,將面對「三座大山」:陸客、一帶一路與RCEP。

首先陸客不來、衝擊經濟,今年第一季來台旅客減少一成,觀光大減28萬人次,觀光局也坦言是陸客大減所致。2015年陸客每人平均消費227.58美元是觀光客中消費力最高,1個陸客不來,要5個泰國客才能補回來。

唐德明也指出,「一帶一路」計畫沿線涵蓋全球65%人口、四分之三的能源,40%的GDP,貿易量超過1.4兆美元,台灣不能加入是損失。「新南向」政策與「一帶一路」相比,涵蓋區域大幅重疊,效果會不會被稀釋?更難期待「新南向」可以解凍人民的錢包。此外,他也認為不能參與RCEP也是大不利。

唐德明呼籲蔡英文不能「蒙著頭看不見中國影響力」。他建議兩岸政策必須具體可行。明明有8年的「九二共識」,以一黨之私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要中國回應,就像「草螟拿棒子要公雞回應」一樣不自量力。

唐德明表示,海協會、海基會目前沒有功能、形同須設,台灣走不出國際,可能會帶往危險的境地,如果蔡政府對兩岸關係一籌莫展,「蔡英文就要道歉、下台,讓會的人來。」他說。

此外,針對七月內閣改組風聲,唐德明以總統府秘書長為例,懸缺七個月後還是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擔任,他表示這顯示蔡英文找不到人、沒人可換是最大問題。又民調低的原因,唐德明認為是因為蔡英文「菁英主義」,沒辦法「接地氣」,不知道台灣基層人民真實的想法與聲音。

他於受訪時提及,蔡總統就職一周年又臨時取消演說與餐敘、茶敘,躲起來代表心虛,成為神隱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