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僵局未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18)天下午特別親自主持例行記者會說明,這1年來亞太情勢與兩岸關係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以及陸委會所推動的重要工作,以及未來的努力方向。

張小月表示,這1年來,中國堅持對台設置政治前提,緊縮兩岸官方互動及交流,阻礙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我方堅持維持現狀的政策,秉持不挑釁、無意外的態度,持續釋出善意,讓兩岸關係在既有的基礎與軌道上平穩推動,對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發揮了正面意義,美、日、歐等主要國家也對台灣的政策立場表達支持與肯定。

陸委會表示,我方堅守維持現狀的承諾,積極維護兩岸官方互動及兩會制度化協商機制,持續主動就重要緊急事項(包括:將我涉詐騙案國人遭強押赴陸、雄三飛彈誤射、兩岸旅遊事故、李明哲案、我參與ICAO及WHA案等)與中方聯繫,防範兩岸誤判、誤解的風險。同時,研議擴大陸客來台觀光的相關配套,並調升自由行的陸客配額(於去年12月15日調升自由行陸客每日配額由5,000人提高至6,000人);另擴大「小三通」人員往來,實施落地簽規費減徵專案(600元降為400元)。

另外,為了落實對陸生的權益保障,陸委會指出,已召開5次跨部會會議,推動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並舉辦7場次座談活動,對外進行溝通說明。針對函釋放寬陸配不須設籍滿10年,可擔任各機關、學校臨時人員,張小月曾5度與陸配團體座談,持續辦理20場相關輔導及說明活動,關懷陸配在台生活,展現對兩岸互動的善意。

陸委會表示,已持續維繫與港澳官方往來互動,並簡化便利港澳民眾的來台措施,鬆綁規定吸引港澳學生及優秀人才來台。另「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29條之1」草案及「臺灣與澳門避免航空企業雙重課稅協議」已完成初審,將推動後續審查,以提升我業者對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