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控管機車以及柴油車的廢氣排放,桃園市環保局每年都安排檢驗員檢查機車與柴油車的排氣,第一線人員為了檢驗這些排放氣體,經常吸入廢氣,環保局提供每人每次3500元健康檢查補助,只要年滿一年就能夠申請。

環保局長局長沈志修表示,環保局全力推動機車及柴油車定檢制度以控管廢氣排放量,105年機車排氣檢驗數高達62萬輛次;而柴油車的見測必須等待龜山柴油車檢測站啟用後,加上現有的中壢柴油車檢測站,預計況增檢驗車輛數為每年13,000輛以上。由於排氣檢驗的業務量龐大,檢驗員因而吸入較多廢氣,為顧及人員的健康,環保局比照公務人員健康檢查補助規格,補助檢驗員進行健康檢查。

排氣檢驗人員若需申請健康檢查補助,日期需為當年度,並需於同年1130日前送達環保局,且不拘項目,只要是當年度11日起由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皆可協助檢驗員瞭解自身健康情況。沈志修呼籲,車主應確實保養車輛,以降低排氣的污染物濃度,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排氣檢驗員檢查柴油車排放的廢氣量。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