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10號演習於全國各地同時進行,桃園市鄭文燦今 (18) 日上午於民防管制中心聽取演習簡報,並前往管制地區沿途視察,最後在桃園經國家樂福進行實地演練,消防局全副武裝出動救援人力與消防車、救護車,假想防空避難室受攻擊進行演行。

桃園市內擁有諸多重要設施,如國際機場、水庫、煉油廠、核研所等機構,也有許多軍事重地,為了建立完整的暫時災難救援與應變能力,藉由執行萬安演習實際演練。1330分一到,警鈴大作,協助交通管理的警察要求民眾儘速進入室內並緊閉門窗,消防人員前往遭受攻擊的防空避難室進行搶救,面對已倒塌的大樓,除了持續灑水搶救,也利用梯子以及繩索從高處垂降,救護人員也進入建築急救傷患。家樂福內員工也有救援編組,協助防空避難室內的民眾以及初步處理受傷人士。

鄭文燦勉勵參與單位表示,今日一共有兩千多人參與演習,重點在於瞭解整個作業程序、任務編組,以及狀況處理,雖然僅短短三十分鐘,但看見所有單位協力一致,能儘速將各項任務達成。

鄭文燦也說,一個國家若要永續經營,安全準備要非常充裕,雖然要避免戰爭,但平日就要因應戰爭而有所準備。此外,今年也利用防災簡訊系統以及Line服務,在萬安演習開始與結束時發佈公告,讓民眾能夠及時應對。

消防員與救護人員全體出動前往遭受攻擊的防空避難室救援。   圖:鍾孟軒/攝

救護人員將傷患從大樓頂樓垂降。   圖:鍾孟軒/攝

憲兵荷槍實彈於防空避難室入口守備。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