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滿周年前夕,爆發斐濟撤館事件,引發國人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今 (18) 日痛批,總統蔡英文上任一年來,不只兩岸關係持續結冰,台灣外交空間更是「漫天烽火」,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再躲在電腦前當「神隱少女」,趕快拿出魄力務實處理國家大政。

廖國棟指出,斐濟對台一直很友善,阿扁當政時期,還派原住民去擔任大使,但如今怎麼說撤就撤,而且寸草都不留,外交部說是經濟關係,根本胡說,斐濟已是觀光大國,真正的原因還是兩岸闗係不良所致,呼籲蔡快把兩岸關係做好。

包括去年12月非洲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亞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今年1月我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遭摘牌更名並遷出首都,斐濟無更預警式在10日撤離駐台代表處,但外交部卻只說「深感遺憾」,總統府發言人卻把問題推給中國刻意打壓台灣。

藍委江啟臣則表示,蔡總統去年上任時說要維持兩岸現狀,但從去年520到今年520,現狀已改變,不但WHA邀請函收不到,聖多美也與我國斷交,中國一直在打壓,蔡總統的策略是什麼?希望蔡總統不要再臉書治國,也不要推特辦外交。

藍委張麗善也說,總統主管國防外交與兩岸事務,但當台灣外交關係、國際空間、兩岸互動頻頻生變與受挫,蔡英文總統的聲音與作為在哪裡?呼籲蔡英文別再躲在電腦前當「神隱少女」,走出大宅門,拿出魄力務實的處理國家大政吧!

國民黨書記長王育敏則擔憂,斐濟事件會引發東南亞國家跟進風,蔡英文上任時的踏實外交已淪為華美的詞藻,蔡英文不要自欺欺人,中國的政治影響力正在推動,希望蔡能正視並面對因應,否則台灣將成為亞細亞的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