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終審法院法官最終由總統圈選,引發各界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 (18) 日痛批,終審法院法官的遴選問題,是司改國是會議的最大敗筆,形同陷立委及總統蔡英文於不義,其結論立法院不會照單全收。

司改國是會議第2組日前通過決議,終審法院法官選任,將先由司法院提出3倍的人選,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2倍人選,最後由總統圈選任命,引發總統擴權、政治干預等疑慮。

對此,柯建銘今天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終審法院法官的遴選問題,是司改國是會議至今的最大敗筆,司改國是會議所做的決議,立法院不會照單全收。

柯建銘指出,最高法院法官的遴選問題,要總統來遴選任命,這不止是陷總統於不義,也是陷立委於不義,蔡總統絕對不可能接受這樣的事情,「用膝蓋想也知道」,還要立委派兩席去背書,去當遴選委員,這要怎麼派?

柯建銘說,司法改革最重要的目的是回應人民對司法的信任,議題的討論要有優先緩急,更要考慮立法院的複雜度,但現在卻變成審、檢、辯三方的利益糾葛,果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指出,社會對於終審法院法官由總統圈選的反應很差,是否有可能收回?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則表示,司法院對此一決議確實有點意外,蔡總統事先不知情,事後也未表示疑慮。

呂太郎說,不過法界、律師、學者都有提出質疑,司法院也有進一步檢討,也向司改委員提出復議,但因國是會議並未訂定相關復議規範,可能會留待總結會議時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