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9日「Yahoo奇摩」公布網路民調蔡英文滿意度僅21%;今(18)日「政大選研中心」網路民調顯示,蔡英文滿意度又創新低僅剩18.4%。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林濁水受訪指出,網路族群過去作為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的關鍵,如今卻也是支持度下降最多的族群,問題出在「最會溝通政府」卻因「小眾菁英核心」而與大眾脫節;此外,作為「民意救命仙丹」的前瞻計畫也未生效。

林濁水指出,網路族群過去在2016年是蔡英文贏的關鍵,但現在是蔡英文輸的關鍵,比一般民調更低,近幾份網路民調蔡英文支持度都差不多、取樣特性也接近。網路族群有其特殊性,在於掌握資訊速度快、學歷高、年齡低。

此外,林濁水也指出,蔡英文政府中小眾菁英份子與社會脫節,領導核心成員由黨政高層機要、學者、高階事務官組成,此外在政權初期形成「權力第二圈」時,又明顯壓低民選菁英、傳統政黨領袖但納入「社運菁英」;如此一來,政權呈現強烈的「菁英性」與「小眾性」,欠缺大眾性。

林濁水說,因此蔡英文雖號稱「最會溝通政府」,但在不了解民眾的前提下,溝通力無法向群眾發揮,甚至在5月9日「Yahoo民調」中高達70.8%不滿意蔡政府的溝通能力。他認為,民進黨對重大議題都想要不討論就趕快通過,包括「一例一休」與「前瞻計畫」都發生類似狀況;而在年輕人支持度高的同志議題又猶疑不前。

林濁水指出,「前瞻計畫」剛出來時,民意支持度非常高,3月8日《財訊》公布民調,高達57.2%民眾支持,遠高於不支持度27.8%;但於昨(17)日同樣由《財訊》公布的民調中,支持度剩下44%、落後反對度45%。

林濁水說,前瞻計畫一次全部推出,當時是被民進黨視為「民意的救命仙丹」,各縣市立委都超級支持,透過這種方式來拉拔支持度,但如今從民調變化可以看到,「救命仙丹」沒有生效。

林濁水認為,民調降這麼快很危險,一方面是「程序問題」,二方面民進黨對於「是不是綁樁」的解釋,讓民眾覺得沒說服力。此外,陳水扁時代做過「一鄉鎮一文化中心」,也到處蓋機場,最後都變成蚊子館,民眾還記得這樣的經驗,這次由「同一批人」推出「類似做法」,民眾就會想到過去,就覺得中間有問題。

此外,林濁水也指出,重大議題如「憲法改革」,令他訝異的是,支持修憲的民調從2005年以來,長期維持高達七成,他認為既有憲政制度非改不可,有高強度民意支持,執政黨置之不理,要拉升民意也很困難。

至於「公投法補正」,林濁水認為公投是民主國家都有的制度,也是成為民主國家的必要手續。有些人認為公投可能公投獨立,但蔡英文認為「主權獨立是一個現實狀態」,選民應不用擔心民進黨用公投處理獨立與領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