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可能抗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16日接受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Katsutoshi Kawano)的邀請,首度訪問位於琉球群島(Ryukyu Islands)最南端的與那國島海岸觀測站(Yonaguni Coast Observation Unit),同時討論亞洲當前的安全環境太平洋地區,美日防務合作。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17日發出新聞稿,指哈里斯16日先在東京與河野克俊會面,之後這2位軍事首長第1次造訪與那國島海岸觀測站。中央社報導,日本去年開闢與那國島設施,地點接近台灣、日本與中國具有主權爭議的島群,此舉引發中國的憤怒與抗議。

由於此時的華府正為了朝鮮核武問題,需要中國協助,哈里斯卻前往訪問與那國島海岸觀測站,格外引起注目。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新聞稿指出,哈里斯上將與河野上將重申美國太平洋武裝部隊與日本自衛隊之間合作,以應對朝鮮威脅及其核彈導彈能力的重要性。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上將哈里斯(左)16日在東京,與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會面。   圖: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官網/ Court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