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為了選舉考量,奧地利議會16日通過法案,禁止穆斯林婦女在穿蒙面「布卡」(burqa),違者將處以150歐元的罰款,新法將於10月生效。

「德國之聲」報導,奧地利政府3月份就做出該項決定,現在獲得議會通過。包括在在大學、法院,甚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如果穿著布卡或遮住全臉的面紗「niqabs」,都將面臨150歐元的罰款。

《紐約時報》指出,這項禁令有選舉上的考量。奧地利社民黨(SPÖ)與保守的人民黨(ÖVP)的執政聯盟將結束聯合執政,在10月15日重新舉行選舉。罩袍禁令是奧地利移民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也禁止在公共場所散發可蘭經;儘管此項禁令引發人權爭議,但奧地利目前的聯合政府不打算退讓。

事實上,不只奧地利,法國早在2010年就通過布卡禁令,成為歐洲第1個禁止實施禁令的國家。《紐時》報導,2014年巴黎的巴黎歌劇院在觀眾席中發現1個穿罩袍遮住全臉的女人,一些表演者因此拒絕唱歌,後來該名女子與其丈夫只好離場。

法國之外,比利時的類似禁令也在2011年生效;而德國議會在今年通過1項法律草案,有意禁止婦女在司法機關、軍隊或公職部門工作時,不得戴面罩,法案將於近期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