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影響台灣的鋒面系統已經逐漸轉往巴士海峽,所以今日(18)全台天氣都隨之轉晴,但中南部的民眾可能留意這波鋒面雲系由於水氣略多,所以可能會有午後陣雨的狀況,另外氣溫益發地高了,北部、東半部約29到31度,中南部地區約32度上下,所以請民眾出門務必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以防中暑。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昨日(17)鋒面已經南移至巴士海峽,西半部平地將轉為雨後多雲地天氣型態,東半部仍有局部陣雨;各地氣溫回升,今日鋒面已經滯留在巴士海峽,西半部天氣相對穩定,高溫將逹到32、33度以上,但由於濕度較高,所以會認人覺得感覺相對悶熱,而東半部和屏東因離鋒面較近,所以午後山區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不過這樣的好天氣也持續不久,根據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週六(20)將有一波微弱鋒面通過,中部以北雲量增多,有一些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東半部及午後山區的局部陣雨會比較明顯,一直到端午節假期之前氣候都不太穩定,所以如果這個周末有戶外活動,最好準備好雨天備案。

至於在空氣品質方面,金門及中南部地區AQI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來說相對不健康,所以出門在外記得準備口罩並減少外出機會。 

今日(18)金門及中南部地區AQI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良好至普通等級。   圖:翻攝自行政院環保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