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然氣候宜人,生態類型多元,但無奈地小人稠,山多平地少,導致過去台灣農業競爭力不斷被束縛;而蓮霧栽培成本高,又易受天候影響收成,因此過去8年台灣的栽培面積驟減了2,000多公頃;然而台灣卻有一位名叫楊基君的蓮霧達人,顛覆了傳統上蓮霧精緻細工的生產方式,建立省工、低成本的大規模「減法耕作」栽培模式,創下一年800萬的超高年營業額!

而他也於昨(16)日,在高雄農業改良場舉辦「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希望能夠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他的「蓮霧經」!

蓮霧達人楊基君表示,他在鄰田休耕五年的蓮霧園觀察到,沒有施肥、噴藥、除草的蓮霧園,雖然它自然結出的蓮霧果實較小小,但竟然沒有難纏的薊馬和病害等問題!這才領悟到原來許多栽培問題,都是來自過多的農業資材投入,反而破壞了原有的平衡!

因此,他決定選用「減法耕作」來調整自己的栽培方法。所謂的減法耕作其實就是偏向依循自然環境去耕作,而不像現在許多地方為求快速,注入過多化肥、或是植物激素,強調最不影響土地的耕種法,反而帶來品質更佳的蓮霧!

楊基君指出,他的「紅寶石」蓮霧年每株僅施用台肥43號2公斤,而其餘時間則視生長需求以即溶肥料在葉面施肥,不會特別多花成本使用成分不明的昂貴農用藥劑;而除蟲的農藥他也只使用改良場提供的推薦用藥清單,從來不會為了除蟲擅自提高濃度;而且每年生產只在花蕾形成、果實採收後,各進行一次必要性的修剪,不像以前會進行多次修剪,或是蓋網催花及吊果等細工;這麼一來,不但成本降低(每株蓮霧樹成本不到1,000元),還能得到品質更穩定、安全的蓮霧!

他也強調,友善的果園環境內工作時,四周還會有野兔、樹蛙、螢火蟲等自然生物相伴,不但讓工作時更有趣,這些動物也會牽動果園生態,讓蓮霧生長更自然。 

為此,高雄農業改良場表示,台灣蓮霧產業正走向兩級化的轉型期。具有適當地理條件及精緻栽培技術者,會選擇走向生產規模較小,但產品價值較高的精品蓮霧;而果實品質穩定一致的生產者,則可朝向降低成本及擴大規模之穩定生產模式,建立品質穩定、可信賴的平價品牌。

農業達人楊基君與他的紅寶石蓮霧合影。   圖:高雄農業改良場/提供

蓮霧達人楊基君向前來果園觀摩的農友介紹自己的栽培理念。   圖:高雄農業改良場/提供

楊基君的紅寶石蓮霧植株生長穩定、結實纍纍。   圖:高雄農業改良場/提供

參加觀摩會的農友帶著滿滿收穫,最後眾人歡笑合影。   圖:高雄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