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滿週年,臺灣新世代智庫今(17)日公布「小英總統執政週年後政黨是變化民調」調查結果,民進黨好感度最高,蔡英文滿意度和支持度也高於其他可能人選,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2018地方選舉,民進黨不需要遵循過去的禮讓模式。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針對北北基地區分析,認為大台北地區經過長時間的政治演化,或者是新世代選民出現,使民進黨在臺北市的支持度結構也改變了,且需更精細的樣本,針對世代、職業、性別、政黨等屬性的分析跟變動。

王定宇說,民進黨在考慮首都圈市長人選提名,不一定要採取禮讓策略,對於無黨籍支持度會高過主要政黨,是因為對政黨忠誠度下降,許多人不特別屬於藍或綠。若個人形象加上政黨形象,民進黨是在臺北市是有勝算的,民進黨應該要好好思考選戰策略。

姚文智也特別指出,數據顯示出來還是兩黨競爭,也推斷未來很多選票會回流到民進黨。姚也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希望柯能參選台北市長,也順便參選2020總統大選,如此便能幫助民進黨順利當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若個人形象加上政黨形象,民進黨是在臺北市是有勝算的,要重新考量禮讓模式。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