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前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國關注,日本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轉趨積極,日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若能消除公正營運等疑慮,日本將考慮加入亞投行。

日媒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日本政界應儘快決定是否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

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6日指出,日方一直關注亞投行管理等議題,「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

不過,西方對一帶一路存有疑慮,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周刊報道》雜誌5月16日刊登題為「不要相信中國的謊言」的文章。文章表示,雖然習近平在推銷一帶一路講話中呼籲世界各國同中國聯手動全球化,但中國的真正意圖在於給人造成虛假印象,即美國主宰衰落,中國正在崛起成為超級大國,美國到處侵略,而中國則是致力於和平發展的國家。

文章認為,中國的「和平崛起」背後並不和平,中國在南海佔領爭議島礁,在貿易上,中國口是心非,並非自由貿易的真正擁護者,中國隨意實行資本控制,限制外國投資,補貼出口企業,操縱貨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