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交官遇上野豬襲擊,用「外交手段」能夠化解危機嗎?英國奧地利大使特納(Leigh Turner)最近就遭遇野豬襲擊,雖然他「試圖透過外交手段──慢慢轉身,慢慢後退」,但是野豬仍然朝他直衝而來,他只能慌忙逃生,不幸滑倒受傷,最後他更在推特中發出「聲明」,稱受傷一切都是他的錯,不干野豬的事。

這位風趣的大使特納去年8月才到維也納上任,5月初在維也納郊區散步時,與1群野豬狹路相逢,相距不到100公尺,他在部落格上形容,這是有生以來最近距離地和野豬對望。

在當下,特納發揮他外交官冷靜的本色,慢慢轉身,慢慢後退,希望不要驚擾到野豬一家子。不過野豬顯然不懂得外交,一聲雷吼,1隻公野豬直衝特納而來。特納想也沒想地拔腿就跑,還一度想跑到樹上,但下過雨的森林相當滑,他因此受傷。不過那隻公野豬眼見特納已經離開一定的距離,並沒繼續追趕過來。

事後特納還在部落格上檢討自己未來如果再遇到野豬,該怎麼逃生。結論是:他要帶1瓶咖啡和1條巧克力隨身,還要帶1個急救包。

英國《每日電訊報》小小酸了一下特納,指英國大使一般會在奧地利受到熱烈歡迎,「但這隻野豬似乎對外交毫無興趣」。

特納是英國駐奧地利大使,2016年8月上任,外交資歷豐富。   圖:翻攝特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