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下午,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臺中國家歌劇院總監王文儀、佛朗明哥舞蹈家林耕,以西班牙、台灣視訊,與佛朗明哥巨星卡勒凡,進行連線記者會。林懷民說:卡勒凡對他來說就像是聖母峰。被英國衛報譽為「此生一定要看一次的舞蹈家」,西班牙佛朗明哥巨星卡勒凡(Israel Galván),應雲門劇場與臺中國家歌劇院共同邀請, 9月15至23日將首度來臺,演出經典舞作「黃金時代」。今(16)日下午,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與臺中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特別以網路視訊連線,與剛完成巡演返回西班牙的卡勒凡,進行連線記者會。現場並邀迷火佛拉明哥舞團林耕團長,解析舞蹈特色。

現年44歲的卡勒凡,是當今國際舞台最受矚目的巨星。32歲奪下西班牙國家舞蹈獎,此後履獲大獎肯定,2015年獲邀在世界舞蹈日獻詞,是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西班牙舞蹈家。與摩斯•康寧漢、莫里斯•貝嘉、林懷民、威廉•佛塞、阿喀朗等並列為全球傑出舞蹈大師。

 王文儀說:卡勒凡讓佛朗明哥這樣區域性藝術文化,成為普世價值又富有國際化。林耕則說:像卡勒凡這樣的巨星,就算你親自到西班牙,也極難看到他的演出。卡勒凡透過視訊表示:「黃金時代」演出超過200場還持續進行,他以同一間公寓比喻,雖然住在裡面,但傢具時常更換,每次演出都會帶入不同的新意。

卡勒凡,2016年榮獲英國舞蹈獎傑出藝術特別獎,同年受頒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林懷民盛讚「卡勒凡對我來說,就是舞蹈的聖母峰,他已經超越佛朗明哥」。王文儀表示「卡勒凡把原是地域性的佛朗明哥帶上國際舞台,讓它成為普世價值又富有國際化」。國內知名佛朗明哥舞蹈家林耕更指出「像卡勒凡這樣的巨星,就算你親自到西班牙,也極難看到他的演出」。

為了今天的連線,卡勒凡清晨六點多就開啟電腦進行準備。他表示「黃金時代」從2005年演出至今,並持續於全世界演出中,他以同一間公寓比喻這個作品,雖然住在裡面,但傢具時常更換,就像他每次演出都會帶入不同的新意。佛朗明哥對他而言不是舞蹈,就像是兒時的遊戲,自由沒有拘束,讓他的舞作純粹毫無限制。」

出身佛朗明哥世家的卡勒凡,舞藝精湛絕倫。他勇敢跨出傳統,以紮實的根基大膽創造新風格,解構、重組佛朗明哥形式,加入現代劇場及現代舞元素,甚至溶入爵士、搖滾、電音,轟動國際。常在歐洲藝術節演出後,成為街頭巷尾討論不止的前衛舞蹈家。巴黎世界報形容「卡勒凡不是用身體表演佛朗明哥,他自己就是佛朗明哥」,英國每日快報精妙譬喻「讚嘆卡勒凡耀眼的舞技,就像說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成就傑出一樣,多此一舉。」

 「黃金時代」是卡勒凡奠定國際地位的重要作品,至今演出超過200場,並持續受邀中。2011年榮獲紐約舞蹈與表演藝術貝西獎(Bessie Awards),被評為該年度表現最傑出的製作。評審認為「卡勒凡超越藩籬,為原本定型的傳統表演開發出嶄新的藝術前景。」

 「黃金時代」指的是1840至1890年間,佛朗明哥在西班牙小酒館發展至巔峰,極富靈魂又純粹的鼎盛時期。卡勒凡打破19世紀的時代框架,重新編創。傳統佛朗明哥舞姿英挺俊俏,他卻刻意將舞姿變形,扭曲,突破原有優雅形象,跨越170多年的佛朗明哥歷史,「跳」脫傳統。與他合作多年的拉哥斯兄弟檔音樂家,樂手大衛的吟唱濃烈滄勁,吉他手阿爾弗雷多技巧奔放,但又巧妙融入爵士元素,帶來處處驚喜。

 國內知名佛朗明哥舞蹈家林耕表示,「在傳統架構裡自由發展,卡勒凡的舞作表演,超乎大眾對佛朗明哥的想像」。卡勒凡的舞蹈引人注目,不僅因他已臻出神入化的厚實技巧,更因他永遠大膽突破,令人期待。台北台中演出票券5月15日起,在兩廳院售票系統同步早鳥預購八折。

卡勒凡突破傳統的編舞,驚豔國際。   圖:雲門劇場提供

卡勒凡將為臺灣帶來經典舞作「黃金時代」。   圖:雲門劇場提供

左起 林耕、王文儀、林懷民與卡勒凡連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