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威脅越來越緊迫,韓國美國在16日敲定在6月底進行首腦會談。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表示,青瓦台外交安全工作組組長鄭義溶與美國白宮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資深主管博明(Matt Pottinger)已經達成共識。

朝鮮14日試射一枚新型飛彈,並對外宣稱擁有搭載核彈頭的能力。外界分析,朝鮮試射的飛彈為中程彈道導彈,射程距離可以精準攻擊美軍在關島的基地,試射行動也宣示朝鮮在開發洲際彈道導彈的技術上已有突破。朝鮮大動作的示威,再次觸動了朝鮮半島緊張的弓弦。

據「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16日表示,青瓦台外交安全工作組組長鄭義溶當天與美國白宮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資深主管博明(Matt Pottinger)在青瓦台會面談話,雙方就首腦會談的時間地點達成共識,預計在6月底於華盛頓舉行。

尹永燦強調,具體的日期與議題將透過外交途徑進一步會談,雙方都會為首腦會談做好準備,增進兩國元首友誼。在16日兩國官員的會面上,雙方都同意要加強抑制朝鮮的的挑釁,共同商討徹底解決朝鮮核武問題的方案,且兩國一致同意,韓美合作的結果就是朝鮮完全棄核。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也來到兩國官員會面現場,他與博明展開了約7分鐘的對話,文在寅提到,感謝川普的祝賀電話,也期待與他會面。文在寅對韓美同盟表示十分重視,希望能保持連繫、共同解決朝鮮問題。他也重申在本週內就會派遣特使洪錫炫訪美,期待首腦對話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