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地區位於高雄市小港區,西南濱台灣海峽,東邊則是緊鄰臨海工業區,周遭工廠環伺,高聳的煙囪達880根,北邊是目前已經遷村的紅毛港,為了嚴格控管各煙囪排放的污染,環保局及各工廠依法設置了多項設施,表達隨時監控的決心。

近年來因為南星計畫新的遊艇產業園區的環保議題,再加上大林蒲通往高雄市區的交通要道中林路的坍塌事件,使大林蒲遷村議題持續發酵,近期加上空氣汙染問題使得這區的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因此高雄市政府於工廠端的煙囪裝設連續自動監測系統,即時掌握本地區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並由環保局24小時監控,藉此防止工廠不當排放,即時監控石化廠區惡臭物質、有機污染物及有害污染物,同時也透過空氣品質監測站來長期監控大林蒲地區的空氣品質,以了解污染改善成效。

上述所有的監測數據都公開透明,除了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尚未建置外,其餘都已在網路上公開,民眾可以隨時上網查詢最新的監測數據,包括監測即時值、排放是否超標等資訊,與政府共同監督工廠善盡企業環保責任。

所有的監測數據都公開透明,除了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尚未建置外,其餘都已在網路上公開,民眾可以隨時上網查詢最新的監測數據,包括監測即時值、排放是否超標等資訊,與政府共同監督工廠善盡企業環保責任。   圖:翻攝自 高雄市環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