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客家文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今(16)日舉辦桃園市客家書院─大專院校客家藝術文化扎根計畫「雙連陂藝術節」開幕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前往國立中央大學出席開幕記者會。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介紹,「雙連陂藝術節」邀請了許多客家藝術家參展與表演,以及由學生發想的一系列客家週系列活動都會在此登場。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全台客家文化的重鎮,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大學合作,以埤塘文化作為主題,舉辦「雙連陂藝術節」別具意義「文化是社會的靈魂,文化底蘊越深,社會及科技的發展會越好!」。鄭文燦解釋,「雙連陂」是中央大學所在地舊名,過去此地區缺水,先民利用畚箕與鋤頭開鑿埤塘,以埤塘水圳系統進行灌溉,桃園目前約有2,851口埤塘,不論是客家或閩南聚落,都是獨特的地景特色,與桃園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蔣絜安介紹活動內容說,「雙連陂藝術節」於516日至610日舉辦,中央大學也在藝術節期間內,增添了客家元素的創意環境設置。活動內容包含畫家曾現澄九十紀念展、藝術家楊宗儒的踢踏舞音樂會、客家文化暨多元族群影展、「柿染工作坊」以及由客家學院學生創意發想的「客週求見」客家週系列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雙連陂藝術節」開幕記者會。   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