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湯會延吉店日前遭控歧視聽障工讀生,要求該員工只能經手接電話業務,當日主張該員工不適任並辭退,涉職業歧視的店長今(16)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發表道歉聲明,表示「體貼得不夠,造成當事人誤會」,並表示會虛心學習,未來謹言慎行。

台北市延吉街上的「茶湯會」手搖飲店上週錄取盧姓聽障生,上工第3日要求盧同學調整助聽器靈敏度,專門做接聽電話的業務,而後以不適任為由辭退盧同學;盧同學於隔日在臉書上PO文描述事件經過,延吉店則透過律師聲明盧同學的描述「全屬不實」;茶湯會總公司昨日則表示「正在瞭解狀況」。

目前21歲的盧同學表示,應徵面試時,便有說明聽障的情形,無法完成接市內電話的任務,卻於第工作第3日被雇主要求專門接電話,否則工作即將不保,感到很大的壓力,幾乎要被電話鈴聲逼哭。

盧同學表示,聽障者能夠接聽手機,但不一定都能接聽傳統室內電話,臨時被交辦接聽市話業務時,盧同學曾反應自己隔日可自備電話擴音設備來適應工作,卻仍當天被解職。

盧同學表示,家中的雙親都有醫療需求,為了緩解家裡的經濟壓力,這是第一次出來試著工讀,卻遇到就業歧視的情況;盧同學指出,當時雇主甚至還刻意講出「我們不是在針對你的聽力」、「我們絕對沒有在歧視你喔」等言論,試圖撇清歧視。

盧同學受訪時表示,不希望歧視事件結束在自己的難過,而更希望茶湯會總公司,能夠建立制度,好好對待障礙者、真正友善,而不僅是宣稱「願意」聘雇身心障礙職員。

茶湯會延吉店雇主今日上午發表道歉聲明,表示未注意到聽力輔具與市內電話的排斥,聲明內文表示「體貼得不夠,溝通不夠明確,造成大眾和當事人誤會」,以及「絕非惡意,但仍深感抱歉」。

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劉家鴻表示,請當事人一定要走申訴管道,勞動局接獲申訴後,將訪談雙方說法,並蒐集必須的證物,交由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倘若委員會確認違規屬實,就業服務法第65條規定,應處新台幣30萬元至150萬元之罰鍰。

聽障生盧同學獲得首份工作的第一天,高興自拍打卡。   圖:盧同學提供

延吉店透過律師事務所,聲明盧同學的描述「全屬不實」。   圖:翻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