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院上周判處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無期徒刑,引發各界不滿;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 (16) 日表示,王嫌的再犯率高、難以治癒,沒有理由支持王嫌回到社會,他將提刑法修正案,要求精神障礙而逃過死刑者,假釋刑期要從治癒後開始算。

士林地院上周5對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進行判決,認為依照兩公約施行法意旨,已形成對精神及身心障礙者處死刑的限制,因此判處王景玉無期徒刑。

對此,林俊憲指出,台灣無期徒刑的規定卻是關滿25年就可以申請假釋,王景玉現年34歲,60歲前就可以假釋出獄,他認為,這形同置入「潛在殺人武器於社會中」,造成人心惶惶。

林俊憲說,王景玉的再犯率高、難以治癒,沒有理由支持王回到社會,有必要將其與社會永久隔絕;他要求法務部矯正署,應盡速針對類似王景玉這種特殊的無期徒刑者,設立新的監獄累進處遇規範,提高假釋所需的累積分數

另外,林俊憲也將提出「刑法」第77條修正草案,針對犯行達判處死刑程度卻因精神障礙或心智能力欠缺而判無期徒刑者,排除一般無期徒刑之假釋規定,須待治療痊癒後,才開始起算25年之執行期,並在執行超過25年且經評核具有悔意,始得報請假釋。

林俊憲強調,台灣尚未廢除死刑,對於如同王景玉這樣犯罪手段極為兇殘,犯後未見同理心及悔意,經評估再犯風險仍高者,已達科處極刑之「情節最重大之罪」,理應判死,不應寬待。

他指出,現行制度下精神疾病受刑人於假釋或服刑期滿釋放時,依規定須通知家屬並通報其住居所衛生主管機關及警察機關。但精神障礙者還是有極大可能在治癒前假釋出獄,「60歲左右仍有精神障礙的王景玉將可能出沒在你我身邊」。

與會的法務部檢察司科長游麗鈴則表示,現在的假釋門檻年年提高,法務部的立場會確保受刑人身心健康後,才讓他回歸社會,不過也會將林俊憲的提案帶回刑法研修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