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拉肚子等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現象是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無論家中狗狗有沒有便秘過,毛爸媽們都要先來做做功課,以備不時之需呀~

狗狗便秘其實有一些蛛絲馬跡,例如:便便很硬、大便的時候跟平常比起來特別使勁,有些狗狗還會在用力便便時擠出黏液來...

為什麼狗兒會便秘呢?

  1. 食物中的纖維含量太多或太少
  2. 缺乏運動
  3. 肛門腺(肛門囊)發炎
  4. 前列腺肥大
  5. 過度理毛可能導致糞便中含大量毛髮
  6. 肛門附近的毛髮沒有梳理(可能是因為太胖)
  7. 吃進泥土、石頭、骨頭或玩具阻塞腸道
  8. 直腸中的腫塊或腫瘤造成阻塞
  9. 骨盆創傷
  10. 骨頭有受傷導致擺出要便便的姿勢會痛
  11. 神經系統疾病或失調
  12. 因為生病而脫水

狗狗便秘時有何症狀呢?

如果狗狗兩三天都沒有便便,或是牠上廁所時特別使勁,甚至因為疼痛而哭叫,那就要趕快去看醫生囉!(有泌尿道問題的狗狗也會有類似的徵狀,所以讓醫生診斷最正確!)

什麼樣的狗狗比較容易便秘?

年紀大的狗狗較容易受腸道蠕動不正常所苦,但其他狗狗也很可能因為上述12項原因而便秘喔!

如果我家狗狗便秘,我該怎麼辦?

經由獸醫診斷後,醫生會依據狗狗便秘的原因提供醫藥上的協助,像是軟便劑、增加大腸收縮力的藥物或是灌腸。

或者狗狗的症狀只需要從食物中改善,醫生可能就會建議多在狗狗的飯裡加一些南瓜泥、麥麩等,並且增加狗狗運動量來增加腸胃蠕動。

看完這些,是不是對於狗狗便秘的原因及處理方法有一點頭緒了呢?最重要的還是要乖乖聽醫生的話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便祕、拉肚子等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現象是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家中汪泩人有沒有便秘過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